江汉大学关于参加“湖北省第五届自考校园文化节暨自学考试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01浏览次数:1844

>

为促进自学考试事业健康发展,总结和回顾我省自学考试三十周年的发展历程,根据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关于举办“湖北省第五届自考校园文化节暨自学考试三十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就江汉大学参加此项活动提出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梦想 魅力校园

二、活动时间

 3 —— 6

    三、参加对象

    本次活动参加对象:全校在籍在校或已毕业的自考生;本校自学考试系统的教师、教科研人员、管理人员。

 四、活动内容

   (一)参加湖北省统一组织的活动

1.开辟宣传专栏,搭建网络宣传平台

在校、院及相关媒体宣传和展示我校活动的开展情况。继续教育学院配备专人负责相关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并及时将信息汇总至校院网站。

2.召开专题座谈会

组织有关人士和优秀自考毕业生参加座谈,总结和回顾湖北省自考三十年发展历程,展望湖北自考发展的未来。

3.读一本书,写一篇文章。

号召全校自考生读《情感读本》(中国梦),写一篇“中国梦·我的梦”的文章,并开展线下征文和微博征文评奖活动,优秀征文向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和《情感读本》杂志社及网站推荐。

    4. 《湖北自考三十年》征文

    向从事或参与我校自考工作的教师、教科研人员、管理人员以及自考毕业生征集未经发表的自学考试三十周年的发展历程和我省自考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优秀文章向湖北省教育考试院推荐。

   (二)江汉大学自行组织的活动

    1. “中国梦·中华诵”系列活动

 以“中国梦·中华诵”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包括经典诗词诵读、

诗词创作、规范汉字书写比赛、文史知识大赛等,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2. “青春梦想·思辨未来”辩论赛

以“关注热点、追求真理、锻炼口才、发展自我”为指导思想,开展自考生辩论赛活动。

    3. “五四”表彰暨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

    结合“五四”表彰活动,召开优秀自考生事迹报告会,广泛宣传自考学生中的先进典型。

    4. 开展专题讲座

邀请学校相关专业教师和有关专家学者,在全院自考生中开展专题讲座,包括人文、艺术、心理健康、励志成才等内容。

5. “我的青春我做主”主题班会

让每位自考生过一次有意义的班会生活,树立大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活动以讲座、PPT演讲、小型拓展、观看励志影片等形式为主。

6. 摄影绘画作品展

以“我的梦想”为主题,征集摄影绘画作品,举办一场自考生的摄影绘画作品展。

7. 创业就业指导

邀请知名企业人士来校作报告,优秀毕业生和创业成功人士与在校学生交流座谈,举办就业指导讲座,引导学生创业就业。

8. 其他文体活动

组织啦啦操比赛、篮球赛、排球赛、羽毛球赛等群众性文体活动。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突出重点

湖北省自考校园文化节作为自考生的一项传统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要起到引领先进思想、丰富校园文化、服务师生生活的作用,各有关部门和学生班级要高度重视,紧密联系当前重点,积极号召广大师生关注和参与文化节。

(二)营造氛围,广泛参与

各有关部门和学生班级要本着“节俭、热烈、务实”的原则,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努力形成人人参与、文化育人的良好氛围,推动校园文化活动向高品味、高质量、高参与率方向发展。

要充分利用校报、校园网、院网站等校内外媒体和广播台、学生刊物、宣传橱窗、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对各项活动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积极营造活动氛围,不断扩大和提升活动影响力。

(三)打造品牌,凝练特色

    要利用已有资源,创新形式,提高质量,一方面要继续打造更响亮的湖北省自考校园文化节活动品牌,另一方面要积极打造更多的文化节子品牌,形成独具特色的江汉大学校园文化。

六、组织领导

为保证本次自考校园文化节活动的顺利开展,成立江汉大学活动领导小组,江汉大学副校长张英任组长,江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成员由江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各职能办公室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江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工办主任兼任。

七、总结表彰

    将在六月底召开总结表彰会,全面回顾和总结本届文化节活动,并对在本届自考校园文化节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予以表彰。

                             

                                江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O一四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