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18浏览次数:1820

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
依据我国心理学家,临床工作者以及精神卫生专家多年对国内外心理健康标准的研究以及临床实践,结合我国大学生所处的特定社会环境、所扮演的特定社会角色,所具有的特定心理特征,概括出以下七条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评判标准。
1. 能建立正确的自我意识。心理健康的大学生能够较客观的对待自己,较为理性客观的认识、评价、监督、控制自己。
2. 具有健全成熟的人格。心理健康的大学生,人格各要素能保持平衡发展,心理机能保持较高的整合水平,并能将自己的需求、愿望、目标和行为有效地统一起来。
3. 具有正常的认知能力。一个心理健康的大学生的观察力、思维力、注意力、记忆力和想象力都应该得到正常的或较高水平的发展,能正确认识和客观评价周围的人和事,不会总是误解他人的言行。
4. 有适度的情绪反应。
5. 学习与工作效率较高,热爱生活。
6. 具备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
7. 可以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吴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