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讲坛“中国式现代化与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讲座举行

发布者:杨晓旭发布时间:2023-05-21浏览次数:378


519日下午2:30,江汉大讲坛“中国式现代化与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讲座在师生服务中心西三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范纯新主持,主讲人是武汉市政协副秘书长武汉市政协常委刘石。继续教育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及部分干部职工、武汉研究院研究人员研究生、统战部工作人员、民主党派代表等共40参加讲座

刘石副秘书长从“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如何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如何理解人民政协制度”“如何发展专门协商机构职能”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他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内容全面系统,思维逻辑严谨,理论分析透辟,联系实际紧密,形势把握精准,体现了深厚的理论功底和高端的政策研究水平。

他全面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质要义、特征、本质要求、战略安排、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和几对关系;详细论述了中国的民主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协商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重点分析了人民政协制度,回答了人民政协干什么、人民政协是什么、怎么做好人民政协工作、人民政协怎么发展而来的等问题。

就如何发挥专门协商机构职能,他特别强调了要让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并提出了完善人民政协制度五个方面的理论研究课题,即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研究,深化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相关问题研究,深化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相关问题研究,深化人民政协作为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相关问题研究,深化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相关问题研究。

同时,作为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刘石副秘书长分享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动态、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工作要点和研究计划。他特别提出希望江汉大学能从学科建设上围绕上述五个研究课题开展深度研究。引起了与会的研究人员的浓厚兴趣。

范纯新同志对刘石副秘书长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她指出本次讲座让大家收获满满,有利于武汉研究院教授、研究生开展学科建设、理论研究,有利于统战部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政治协商工作,有利于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有利于继续教育学院开展政协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