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志愿服务日记:抗“疫”有我

发布者:吕方舟发布时间:2020-04-22浏览次数:2501


2020年我们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原本热闹非凡的春节,因一个陌生的名字——新型冠状肺炎,打破了我们每一个人生活的平静。车水马龙已是往日,车站空了,集市空了,街道空了只有救护车24小时不间断通行原本热闹的城市陷入了久久的沉寂我们的城市生病了,但是我们会治好它,成为每一个人的呼唤。

我的家在湖北红安县觅儿寺镇。随着疫情严峻的态势,大年三十过后,各项防控措施逐步升级,封城,封路,封小区,封街道,封村,超市,商铺也随之全部暂停营业。看见广场无人,万街空巷,心里久久无法平静。

我能为家乡做点什么呢?元宵节后,当得知镇上需要志愿者的消息,我激动万分,但是想想又怕爸妈的担心,外面这么危险,他们肯定会不同意。意外的是,我的想法竟然都得到了他们的支持,还鼓励我说:年轻人不要紧的,要有奉献精神。于是,我很快就到镇上报名,开启了为期24天的志愿者服务工作。

说说当志愿者的一天工作吧。我们镇上工业园道路岔口比较多,再加上疫情期间人手紧缺,我被单独分到一条新修公路口执勤,这条路可直接通往武汉市新洲区阳逻街道。我每天的工作是负责来往车辆检查,以及劝返附近私自外出的居民回家。说实话,接到这项任务时,我心里还是隐约有些害怕,害怕独自面对来往的人,不知道怎么和他们沟通,害怕他们不配合我的工作……一想起来,心里就开始打鼓,不由得为自己捏了一把冷汗。但是,我想这是锻炼自己的好机会,既然当了一名志愿者,哪还有什么好后悔的呢?于是,我鼓起勇气前往镇上领取了日常工作中的所需要的东西——一份记录表、一套志愿者工作服、一个测温枪、一支笔,开始了一天的卡口执勤工作。

初来卡口,这里早已进入封闭式管理,没成想还有人和我交接,一位老同志耐心地给我交代任务,看我没有工作证,还问我怎么没领,当得知镇上还来不及为志愿者制作证件时,他便摘下自己的工作证给了我。之后,老同志教我怎么填表,需要填写什么,怎么开展工作,如何和别人沟通,出入必须要有通行证或者相关证明,没有的一律劝返,对不听劝阻的叮嘱我切记不要发生争吵,对硬闯卡点的,要把车牌号记住或直接拍照。走之前,老同志留给我一个电话号码,要我有事情可以直接和他联系。随后,一辆公务车驶来,老同志与我挥手告别,事后才得知,他是我们镇上派出所的一名老警官。

与老同志的工作顺利交接,我也开始正式工作了。不远处开来了一辆车,车还未到路口,我心里又开始紧张起来,挥舞着生疏的手势示意停车。车停了,我下意识的瞄了一眼,问到:您好!请出示您的车辆通行证。有。好的,麻烦您稍微等一下,我做个记录。接着,又是一套常规性动作,手持体温计,嘀的一声,36.4℃,正常。车牌号、姓名、来去地址、联系电话也一一记录在册。一切完毕,谢谢,您可以走了!看见车辆按流程登记完离开,我紧张的心情如释重负,无比舒畅。

一次次挥手示意停车、一次次询问登记、一次次表达感谢,我已经对整个流程烂熟于心,工作也慢慢得心应手了!后来,该通行的通行,该劝返的劝返,一切工作紧张有序进行。起初,有一些车辆不熟悉疫情交通管控政策,不愿意下来登记,于是我耐心地给他们解释当前的状况,请他们主动接受检查,让我感到十分高兴的是,大家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基本上没有出现不配合的情况。有次镇里巡查的领导看到这一幕后,还叮嘱我说:如果遇到接送发热病人的车辆有通行证明就可放行了,可不用再登记了,少一些接触,学会保护好自己。

黄冈市是湖北省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地区之一。217日,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来到我们这里,深入社区、医院、农村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对疫情防控部署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随即,我感到各项防控措施在不断抓实抓细抓落地,工作是越来越细致和完善,原本的流程也有所变化。例如,新发了值岗人员记录表,我们自己上岗前要测量并记录好自己的体温;检查环节中我们要给过往的车辆喷洒消杀;实行通行证实名制,一车一证,一证一号,防止通行证转借冒用,登记好车辆承载人数、承载人的身份信息等进行备案。有一次,一附近村的村支书,忘记带通行证,被我直接给劝回去了。他也特别配合,笑着说:“你们这工作做得都有点六亲不认了,一路过来就属你搞得最严,要让镇里的领导好好表扬一下你们”。之后,他便折返回去拿通行证。

还有一个重要变化,就是时间,我在路口值岗的时间由原来的10个小时变成24个小时。各卡点分发了帐篷、防护服、手套、口罩、消毒液、酒精等各项物资,执勤人员也由最初的1个人增加到9个人,1个书记,8个志愿者,每4个人一整天,白天上下午各2人,晚上4个人,大家有空轮流休息。虽然条件很艰苦,但镇里的领导也会时常前来慰问,担心我们晚上饿,每次带来了不少食品,我们也经常跑去帮镇里分发或者帮居民购买蔬菜、水果、大米、面粉等物资。执勤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我从中也获得了不少乐趣。进入3月份后,随着全国疫情态势好转,湖北省内很多地方解封,我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也告一段落。

时光匆匆,回忆起志愿者服务工作的这段日子,往日工作的画面无不时在我眼前闪现,一切都是那么的依稀可见,一切都好像发生在昨日。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湖北及全国的疫情,当我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的时候,内心会由衷的感到自豪和高兴,终于有机会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了,我在志愿服务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我觉得,当志愿者不仅仅是单纯的奉献,我从中也历炼了自己,学到很多的东西,让我开始思考今后人生的意义与方向。未来,我将不断磨练意志,为自己定好位,发挥自身优势,确立自己学习和生活的目标,服务社会,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为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寒冬终将过去,春暖花会正开。在此,我也想呼吁大家,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胜利终将属于我们。让我们再一次高喊: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愿灾难永远过去,愿疾病永远过去。待阴霾散去时,我们武汉见。

17级行政管理专业 彭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