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郝晓光研究员作客江汉大讲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1740

58日下午,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郝晓光研究员应邀作客江汉大讲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题为《新版世界地图历史与科学的交融》学术讲座。讲座由继续教育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段海生主持,副院长叶冰,党委副书记刘红俊以及全校各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讲座。



郝晓光以历史与科学的角度展示“新的科学理念”,从“中心论VS双经双纬、地圆说VS天圆地方、浑天说VS盖天说、塞防论VS海防论、世界地图VS地球仪”五个方面介绍传统世界地图的发展、局限性以及其发展新世界地图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他指出,新编世界地图创新性地提出了“经纬世界地图概念”以及“广义等差分纬线多圆锥投影方法”,这一新颖视角,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传统世界地图所存在的只适用于描述东、西半球与世界的地理关系,而不适用于描述南、北半球与世界的地理关系的难题。他表示,新编世界地图打破了过去只有一个角度看世界的惯性思维模式,完成了从西方到东方、又从东方到西方的历史轮回,并且从经度、纬度两种方向,将世界地理和中国与世界的地理关系完整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同时为我国的国防建设事业也做出了重大贡献。



郝晓光老师的讲解幽默睿智、生动有趣,将看似枯燥的历史地理知识变成有趣的故事呈现在观众面前,让现场观众全面了解了新编世界地图的来龙去脉以及中国近年来的伟大成就,这既是一场精彩的地图学术讲座,更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在场不少听众被郝老师的精神所感动,现场掌声不断。





郝晓光,19585月生于上海,19821月毕业于同济大学测绘专业,理学博士、博士后,中国第13次南极科考队中山站越冬队员,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湖北省测绘学会副秘书长、湖北省南北极考察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测绘学会大地测量专业委员会委员,《地学前缘》编委、《地球物理学进展》编委,《湖北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价值哲学研究专题组稿人长期从事大地测量学、地球物理学、地震学、地图学、地理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研究出版著作五部,出版新编世界地图7部,创作“诗配照”500余首,发表论文150余篇2012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被评为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2017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