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相长】江汉大学武汉市民大学结业式上教师代表林雯老师的发言

发布者:吕方舟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1993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江汉大学武汉市民大学合唱班教师林雯。很荣幸能代表市民大学全体教师,向完成本学期学习任务的学员们表达最真诚的祝贺。今天,在这里看到大家获得的成绩,取得的进步,我感到无比的欣慰和喜悦。

市民大学的学员们是一群乐于学习的人。学员们有丰富的生活阅历,有细腻的情绪情感,在承受工作与生活责任重担的同时,还乐意接收艺术的熏陶,足以说明是热爱艺术、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人。从市民大学、任课老师以及同学们这边,我了解到并且亲自看到学员们认真学习、乐于奉献的模样。合唱班金莹同学是班长,每节课都会记录学习资料,课后制作课堂笔记,发到班级群里供大家在家里练习,方便同学巩固知识。国画班王湫萍同学每天在工作之余坚持绘画创作,既巩固了在市民大学课堂所学,也提升了绘画技能技巧,更装点了忙碌平常的生活。油画班的“暖男”班长陈闹同学,每当同学因工作不能来上课,是他录制视频送到同学手中。当同学们到户外写生,是他将画架及工具送到同学手中。舞蹈班的陈雪荣同学在学习期间不仅保持全勤,课后累计打卡超过60次,更是有视频打卡分享到班级群里,磨练自己的同时也鼓励了班上其他同学坚持练舞。有的同学告诉我“歌声让我开始在音乐的海洋里愉悦,滋养我的灵魂,让我成为2020年最幸运的人”,我还了解到有的同学工作压力很大,遇到生活的困惑,但每当拿起画笔,就会忘却烦恼,全身心投入艺术创作中。的确如此,经过艺术的熏陶与沉浸,可以帮助我们清醒头脑,更好地处理工作和生活的难题。

市民大学的教学团队是一个乐于奉献的团队。我们这个团队有来自江汉大学和其他高校的资深专家。不管来自何方,我们秉持的理念是一样的,那就是竭尽全力成就学员们的梦想。为了不辜负大家的期待,每次上课之前,我们都会潜心研究成人教育特点,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用学员们最容易接受的方式授课。我们知道,市民大学的学员们有着对美的独特理解,有着对学习的热爱和追求,唯一欠缺的可能是一点点绘画、或者歌唱、或者舞蹈上的技巧,我们愿意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帮助大家弥补技巧上的不足。再加上丰富细腻的情感,一定能在绘画、歌唱、舞蹈上进入新的层次。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被学员们的学习热情所感染,虽然每次上课时间只有4节课,但有时候有的老师不自觉地将4节课上成了5节课、6节课,甚至到下午5点,老师们经常课后答疑、批改作业到了深夜,但我们乐而为之,只希望学员们能在专业知识领域里一点点地进步。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大家的改变。的确,艺术会带给我们自信,提升我们的眼界,丰富我们的发展,这也是回归教育的真谛,也是我们作为老师的神圣职责。

在我们的教育事业里,我们同时面对的是两类学生,一类是全日制学生,一类是我们的周末学生。在教育我们的周末学生的时候,常常会触发我们对其他学生教学的思考,真正的教育应该是回归教育初心,提供最为公平的方式,探寻人们最本质的需求,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不断探索和改革教学方式,以希望为大家提供最优质的教育。我了解到我的同仁,美术学院彭院长已经发表了相关的理论研究,阐述了对教育的思考。我也在思考如何用我们周末学生的学习精神去影响、去感染我们其他学生,激发他们的学习主动性,我想这两类学生的教育之间可以达到教学相长的作用。

 我希望每一位学员都能牢记自己求学初心,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我们的理想是大家从这里走向美好时光,走向品质生活。在这里,也向大家做一个小小的剧透,未来市民大学希望将我们合唱班打造成专业的武汉市民合唱团,我们希望有天赋有热情的同学走向专业化专家化,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市民大学的学员们是一群珍惜时光、热爱生活的人。希望大家把握住现在,把握住时光,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同时,也预祝市民大学越办越好,继续为武汉市民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预祝各位老师、学员们新年快乐,阖家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