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求真务实 创新培训形式 提高培训实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30浏览次数:1696

——2014年江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暑期教师培训工作圆满落幕

 

       为服务于我市教育事业,打造师德修养好、业务能力强、创新意识浓、社会满意度高的师资队伍,为武汉市基层教师队伍建设做出应有贡献,于今年5月,我校积极参与了“2014年武汉市教育局骨干教师市级培训采购项目”招投标,成功中标了三个培训采购项目,其中包含“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赴加拿大研修之国内英语强化培训”、“体育教师培训”、“中学新入职教师培训”,共培训来自全市各区的中小学教师655名。与此同时,又受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委托,顺利完成了80名中小学数学教师培训。本次培训指导思想明确,培训目标清晰,培训内容针对性强,培训形式灵活多样。由于受领导重视,组织严密,针对性强,实效性高,培训获得了市教育局领导的好评和广大学员的赞誉。
       转变工作作风,秉承求真务实,促进培训工作深入开展求真务实,反对形式主义的工作作风贯穿此次培训工作始终。江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曾连续多年承担全市教师培训工作,有着丰富的组织管理经验。培训任务下达后,继续教育学院立即成立由分管培训的学院党委书记王连庆为组长,合作学院参与培训的教授、专家及学院部分教职工组成的培训工作小组,积极开展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学员报到前一天,王连庆书记召集全体工作人员召开了培训工作预备会,充分强调了培训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工作人员对职权范围内的事,按照分工,在其位、负其责。会上学院培训办马丽主任将培训工作落实责任到岗、任务到人。
       与往年相比,此次的培训班略显“寒酸”——没有开学典礼、没有领导讲话、没有鲜花与掌声,但我们有的是专家学者们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精彩纷呈的讲座;有的是学员们聚精会神、目不转睛的听讲和时不时发出的欢笑声。三尺讲台,领导同志请下来,专家教授送上去,把课堂还给学术,把学习、生活困难留给领导来解决,比任何形式的典礼讲话更实在、更令学员信服。
       创新培训形式,规范过程管理,有效促进教师素质提高。
       此次培训,授课形式不拘一格,有专家讲座,有现场示范,有分组讨论,有师生交流。本次所聘请的教授专家们在教学理论研究、教学实践环节颇有建树。专家教授们在讲座中表现出来的渊博、睿智、风趣,及在其后师生交流活动中体现的平和精神使一线教师面对面地领略到大师的风采,老师们都认为通过培训听到了平常听不到的讲座和课堂,见到了平时见不到的名家和名师,直呼“过瘾”、“难得”。
       在培训期间,我们实行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在学员学习上,不仅对学员学习情况进行日日跟踪,要求学员书写心得体会进行交流,在沟通形式上更是打破传统模式,在课下有疑难问题的可以联系任课老师进行网络在线解答;在老师授课上更是采用评聘制度,要求学员对每个授课老师的教学质量进行调查问卷评分,作为来年教师选聘依据。而这所有工作都指向一个目的:提高教学质量,保障培训效果,提高参训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及时展开总结,不断汲取经验,争取培训工作再上新高。

       培训工作已经结束,但教学理论及实践探究的路途并没有终点。我们坚信,在武汉市教育局主管部门、武汉市中小学继续教育中心的领导下,在江汉大学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参训学员一定会在各自的岗位上,以有深度的实践和有力度的研究,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我们的教师培训工作也将锐意进取、不断进步,更好的服务于全市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中。                                                         
          
                                                                                                                               培训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