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28浏览次数:1762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继续教育学院2011文化节的新突破

    “江汉之春”校园文化节作为江汉大学的传统活动,历年来精心准备,严密部署,认真实施,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活动流程。今年的3月到6月,继续教育学院在这个舞台推陈出新,除了让有特长、有才华的学生展示自我风采之外,更是鼓励、吸引每一个有梦想的学生开发自己的潜力,积极投身这个舞台,让每个学生的青春岁月不留白。
   一、播撒希望的种子 期待破土而出
本次文化节,继续教育学院参与人数之多,为历年之冠。仔细核对参加人员名单,却发现那些活跃的“明星学生”不再是活动的主力军。新加入的生力军,许多是从来没有参加活动的沉默分子。他们,既不是班干部,也不是文艺青年。平时默默无闻,甚至有些腼腆内向,在他们的内心,对活动跃跃欲试的念头曾经一闪而过,但从来没有勇气去实践。
   今年的情况不同了,文化节伊始,校级活动“党在我心中,红歌伴成长”大合唱,“青春圆舞曲,舞动你我他”集体舞的人员选拨标准,第一热爱,第二坚持。来自09级模具班的张洁,运动协调性不好,从来没在众人前表演,同学都想不到他会跳舞。这次在舞蹈队却亲历了超越自我,见证成功的时刻。集体舞大赛,我院以总分第一晋级决赛,许多像张洁一样的学生不再质疑“我们行吗”,而是在排练疲惫不堪的时候,给自己和同伴加油鼓劲。此时的他们,文化节的活动只是一个突破的开始,希望和梦想一旦种下心田,终有破土而出的那一天。 
   二、采撷梦想的朝露  滋润吐芽幼苗
   借校园文化节的春风,学生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自我,我院自考双证学生共计4000余人,参与活动人数达到90%以上。可是在春风化雨之后,秋霜冬雪如何面对,怀揣希望的同学们如何克服挫折,坚持梦想。普及化教育之外,挫折教育也是我院校园文化节的另一突破。
   有竞争就有输赢,“忆峥嵘岁月,铸青春华章”党史校史知识竞赛我院以初赛第一晋级,却以决赛优胜奖结束比赛。事后参赛同学懊恼不已,一直讨论过程中的得与失。篮球赛上我院小组第一出线,终以决赛第四败北,场下球员垂头丧气。老师及时予以引导,我们要赢得起,也要输得起。一时一事的输赢不能影响我们一生的成绩。
   为了实现梦想,一路执着,不论输赢,克服挫折,磨砺自我。本次文化节我院90后导演张俊扬拍摄的电影《铜豌豆》给这份梦想的执着最好诠释。《铜豌豆》主题围绕励志青春的校园故事,导演张俊扬同学从中学时代就执着自己的导演梦想。在拍摄的半年中,他和他的团队自筹经费、海选演员,原创音乐,在不耽误白天上课学习的前提下,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创作,过程一路艰辛。然而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16分钟的电影在首映礼上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铜豌豆》首映成功是我院校园文化节的亮点,但更重要的是,张俊扬的成功激励了更多拥有梦想的学生不断努力。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期待更多学生通过文化节这样的活动得到锻炼和成长。现代教育不单是精英教育,更应是普及教育。继续教育的意义在于终身教育,那是每一个受教育者内心种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追逐梦想,超越自我,受用一生。 
  
                                                                                           江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