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新青年下乡”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9浏览次数:1298

江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新青年下乡活动

微笑服务 关爱老人

20171124上午730,江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在新青年下乡活动中组织了第六批下乡小分队,在继续教育学院辅导员李英老师和校医院刘环英护士的带领下,由对接班双证16级护理专业20名学生组成的下乡小分队,前往黄陂区木兰乡马鞍寨村进行“微笑护理 关爱老人”的爱心助农活动。

一、在带领老师和下乡小分队考察全村的基础设施,并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马鞍寨村的布局和规划及村里现如今面临的医疗问题等等。在与马鞍寨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简单交流之后,16级护理班的同学们按照计划前往对接村里的老人关于医疗的问题就诊询问。首先是后勤组的男同学们有序的搬出板凳和桌子,摆放好器材和健康宣传册。然后是量血压小组,当器材摆放好后就有一些村民陆陆续续地前来进行量血压。不仅量血压小组干劲十足,按摩的小组也是热情高涨。为年长的村民们进行了全身按摩,我也听到了好多村民对按摩小组的夸赞。让我深切的感受到,我们此次的意义的存在。在此行的目的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下乡小分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向村民讲解防治高血压的基本方法,同时提供量血压、测血糖等常规义诊服务为村民们建立健康档案,长期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此外,下乡小分队还向村民们普及针灸、艾灸推拿、健康养生操等传统中医养生项目,将健康保健融入到村民日常生活中。

二、在与村民交流的过程中,关切地询问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家庭情况等,并积极地提供帮助,劝慰他们要有乐观积极的心态。村民们也表示,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生活也越来越好了。令人印象深刻:一位老奶奶说:“你们这些有朝气的热血青年们为我们无偿量血压、按摩,还送了我们药品,真的很开心!收到的药品很贴心,帮我们解决了身体上的不适。以前老是腰痛,今天你们帮我们捏捏也舒服了很多。”在帮老奶奶按摩的时候,捏着她因农活而酸硬的肌肉,看着她微微佝偻的后背,我的心里五味陈杂……慢慢的来检查身体的老人越来越多,而学生们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老人们估计是干了一辈子的农活,腰和颈椎都不是特别的好,留下了一些隐疾。所以按摩小组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让那些老人们脸上也露出了舒服的欣喜之情。我们此行的目的不仅仅只给老人们为了完成任务而去量血压、按摩,而是还会与老人们谈心聊天,体会一下老人们的生活,缓解一下老人们的压力。毕竟我们能做到的微不足道的事也许就能换来他们发自内心的笑容。

三、这一活动的目的是并不仅仅是让大学生到农村进行一次志愿服务,更是要求学生们在思想上也能够“下乡”,同时将自己的知识带到农村,培养踏实肯干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为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所以我们下乡小分队的每一个成员既是奉献者,也是受益者。在使他人生命活出色彩的同时,我们志愿服务者也可以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更深刻地领会到生命的意义。而且,新青年下乡也锻炼了思维,更磨练了意志,使学生们更有能力,真心去实现人生价值,从而回报于社会。

四、此次活动结束后,看着他们仍然灿烂的笑容,不仅深深感觉到村民们生活的不易,也更深刻的理解到开展此次活动的必要性。经过此次活动,对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理念更加了解,对基层实力生活状况更加了解,组织大学生参与“新青年下乡”活动,是对社会志愿者和专业社会组织的补充,延伸共青团服务基层的臂膀。愿“新青年下乡”活动坚持下去,并且一定会越做越好,让更多同学深入到田间地头,走出学校象牙塔,走入社会大熔炉。(学工办 黄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