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感动江大人物提名奖获得者

发布者:於猛发布时间:2016-06-17浏览次数:1983

继续教育学院王一凡

————用双脚丈量土地把孝心洒满人间

世界那么大,我想带你去看看。

当前,周末、小长假约上三五好友自驾游已经不再稀奇,但带着七八十岁的老父亲开车跑遍大江南北,饱览祖国大好河山,并且坚持近十载,这就不是件容易事儿了。

江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王一凡,父亲今年已是84岁高龄。从2008年开始,每逢周末、小长假、寒暑假他就开车带父亲出游,北至山西、河北,南到福建、珠海,东至江苏扬州,西至云南腾冲,至今已跨越20余个省市,车行15万公里,他带父亲用双脚丈量着土地,把孝心洒满人间。

母亲走了,怕老爹一个人在家里孤单。

2008年,王一凡母亲离世,一生独立要强的父亲为了不给儿女添麻烦,坚持一个人独自居住在中南建筑设计院。王父年轻时是中南院建筑工程师,曾主持、参加过湖北十堰第二汽车厂的设计与选址,将毕生所有的精力与心血投入到新中国国民经济建设事业中,退休后儿孙满堂、天伦之乐的日子没有持续多久老伴儿便离世。王一凡担心父亲一人孤单,便萌发了带着父亲去旅行的念头,这一走,便坚持了近十载。

缘起于一场“寻根之旅”。

带着父亲旅行,始自于2008年。王一凡带着父亲和妹妹去湖南衡山来了一次“寻根之旅”,回到阔别已久的故土,王老父亲感慨万千,带着一凡兄妹在衡山城里不停回忆着当年的故事,那一刻老父亲兴奋的像个孩子,这是母亲走后一凡第一次见父亲如此的激动与感慨,回到武汉后王父对这次旅行念念不忘,逢人便说儿子带自己回乡的见闻。眼见父亲对那场旅行经历无比珍惜,一凡感慨万千,便与妻子合计,决定每年都抽出时间,带着老父亲周游全国。2009年暑假,一凡全家人南下,到深圳带上在那里工作生活的妹妹,直达海南三亚;2010年,老爷子点名要去上海看世博会,顺便把江浙一带逛了个遍;2011年,带着父亲自驾20天去新疆会亲友;此后,云南大理、广西桂林、阳朔、贵州遵义、山西平遥、河北承德……十年间,王一凡带着老父亲几乎走遍了整个中国,他还打算过两年退休了,只要父亲身体允许,带上父亲去国外看看。

最初承载着漫漫孝道旅途的,是一辆尼桑阳光小轿车。经过十多年长途跋涉,这辆车早已变得沧桑无比。2015年,王一凡换了一台逍客SUV,继续上路。根据他的旅行日记,他已经带着父亲走过了20余个省市,总共车行15万公里。

你把我养大,我带你走天涯。

带老人出游,健康安全是最重要的,如何在保证旅途趣味性的同时又保证老人的安全是每次出行王一凡最重视的问题。每次出发前,一凡都会做认真细致的旅行安排。熟悉一凡的人都知道,他出发前会盯着地图上密密麻麻的高速路线图仔细的规划;准备充足的物资,从车载GPS、行车记录仪、修车工具,到充电器、相机、手电筒,乃至各项急救物品和感冒着凉常备药。

为了照顾老人作息,避免疲劳,一凡自驾严格遵循“早上出发,晚上住宿,有服务区就进,有景区就停”的原则。每到一个休息点,全家人就齐齐下车,舒缓舒缓筋骨,为老人打热水,帮老人按摩捶背,缓解坐车的劳累。十余载下来,一凡带父亲走过的路,拍过的照片已经整整装满了3500G的移动硬盘。

王一凡开车带老父亲周游全国的举动,让身边的同事和朋友羡慕敬佩不已。“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不要等到父母重病甚至离去了,才想起孝顺,趁着老人身体健康时,多抽点时间带他们出去玩玩,这也是孝。”一凡告诉笔者,只要有心、有能力、有时间,带老人出游根本不是难事。

孝心在感染,孝道在传递。

在王一凡的影响之下,中南建筑设计院、华中师范大学、江汉大学的不少街坊邻居、同学、朋友、同事也加入到了带着父母旅行的队伍中来,他们之间组成了驴友圈,经常在网上分享带老人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彼此交流着旅行中的所见所闻。一凡的儿子也被父亲的举动感染,只要下班有时间,就去爷爷家里陪爷爷聊天,帮爷爷做饭,助爷爷打发无聊时光。现在,王一凡的父亲在旅途归来的闲暇之余已经着手在写旅行回忆录,老人常常说道,等过两年走不动了,要把这些回忆录拿出来念给孙子孙女们听,让孝顺以这种方式传承下去。

王一凡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及感悟阐述了“人孝百事成,家和万事兴”、“孝道不在于轰轰烈烈,而在于平时的点点滴滴”等道理,尽孝并不是要给父母多好的物质生活,而是要尽自己的能力让父母的晚年生活充满阳光。王一凡所付出的孝心,不仅抚慰着父亲,也抚慰每一位中国人的心,这种中华民族朴素而真挚的人性之美,可以作为社会的良药,让世间更美好。